Wednesday, December 2, 2009

女人不能這樣吃早餐

1.速食早餐——中式油炸早餐、西式早餐
油條是高溫油炸食品,有油脂偏高的問題,難消化。食物經過高溫油炸之後,營養素會被破壞,還會產生致癌物質;再加上豆漿也屬於中脂性食品,這種早餐組合的油脂量明顯超標,不宜長期使用。而西式早餐除了熱量高之外,營養也很不均衡,缺乏維生素、礦物質等。

建議早餐:如果比較鍾愛油條等食物,可以控制吃的次數,例如每週一次,然後該天儘量吃清淡的午餐和晚餐;如果喜愛西式早餐,可以增加水果或蔬菜,保持營養均衡,但也不可多吃。

2.再利用早餐——剩飯、剩菜加工而成
剩飯菜,或剩飯菜炒飯、剩飯菜煮麵條等等。不少家庭的“媽媽”都會在做晚飯時多做一些,第二天早上給孩子和家人做炒飯,或者把剩下的飯菜熱一下。這樣的早餐製作雖然方便,但是一點都不健康!

據科學測定,有些隔夜菜特別是隔夜的綠葉蔬菜,非但營養價值不高,還會產生致病的亞硝酸鹽。

炒熟後的菜裡有油、鹽,隔了一夜,菜裡的維生素都氧化了,使得亞硝酸含量大幅度增高,進入胃後變成亞硝酸鹽,硝酸鹽雖不是直接致癌的物質,但卻是健康的一大隱患。亞硝酸鹽進入胃之後,在具備特定條件後會生成一種稱為NC(N—亞硝基化合物)的物質,它是誘發胃癌的危險因素之一。

建議早餐:吃剩的蔬菜儘量別再吃;把剩餘的其他食物做早餐,一定要保存好,以免變質;從冰箱裡拿出來的食物要加熱透。當然,最好還是“量體裁衣”。

3.“營養”早餐——水果、蔬菜、雞蛋、牛奶等營養食物,但沒有主食

很多人都錯誤的認為主食僅僅提供熱量,其實碳水化合物也屬於營養的範圍,而且對人體極為重要,因為沒有足夠的熱量供給,人體就會自動分解釋放熱量,長期不吃主食,會導致身體各種功能的削弱。另外,酸奶和番茄、香蕉、雪花梨等口味上呈酸性的水果和粗纖維的水果,都不宜空腹食用。

建議早餐:應增加麵包、饅頭等主食,穀類食物可使人體得到足夠的碳水化合物,還有利於牛奶的吸收。

4.零食早餐——餅乾、巧克力等

人體經過一夜睡眠消耗了大量的水分和營養,清晨已處於半脫水狀態,各種消化液分泌不足,吃乾食會難以吞嚥,對食物的消化和吸收也不利。另外,如果早餐吃零食也不能夠給身體補充足夠的營養素。

建議早餐:增加麵包等主食,這類穀類食物可使人體得到足夠的碳水化合物,還有利於牛奶的吸收。同時,酸奶是不能空腹喝的,番茄、香蕉、梨等口味呈酸性的水果和粗纖維的水果也都不利於早上空腹吃。

5.運動型早餐——邊走邊吃的早餐

上班一族的早晨都是在匆忙中度過的,尤其是住處離公司遠的,通常在街邊順便買包子、肉夾饃等當早餐,邊走邊吃,其實這不但不利於消化和吸收,街頭食品也往往存在衛生隱患,有可能病從口入。

建議早餐:如果選擇街邊攤食品做早餐,一是要注意衛生,二是最好買回家或者到公司吃。儘量不要在上班路上吃早餐,以免損害健康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Now: Feed Icon